了解插牆式及桌上型開關電源的組成部件

了解插牆式及桌上型開關電源的組成部件

電源,也稱為適配器或充電器,是一種將來自牆上插座的交流電(AC)轉換為直流電(DC)的設備,可供電給電子設備。電源通常由以下部件組成:
輸入插頭 - 它是連接到牆上插座並接收交流電源的部件。插牆式適配器最常見的交流輸入插頭種類包括美國、歐洲、英國和澳大利亞。桌上型適配器則需要使用交流電源線傳輸電壓和電流。
印刷電路板 - 是電子元件的支撐體,在其板上有金屬導體作為連接電子元器件的線路,又稱印刷線路板。
被動元件 - 指消耗但不產生能量的電子元件 ; 包括電阻,電容,電感,變壓器,二極體,濾波器
(1) 電阻: 是阻止電流通過的元件。
(2) 電容: 在電場中儲存電能的元件。
(3) 電感: 會因為通過的電流的改變而產生電動勢,從而抵抗電流的改變。
(4) 變壓器: 負責將輸入交流電壓轉換為設備可使用的較低直流電壓,例如,將牆上插座的120VAC轉換為19.5VDC,為筆記型電腦充電。FRA065系列適用於筆記型電腦充電。
(5) 二極體: 它具有陽極和陰極兩個端子,電流只能往單一方向流動。
(6) 濾波器: 該部件過濾掉所有剩餘的交流分量,並平滑直流電壓,以確保穩定。
主動元件 - 依靠觸發、機械運動或動力源等外部輸入,而行使功能的部件。
(1) 整流器: 它是將交流電壓轉換為直流電壓的部件。
(2) 電晶體: 類似於閥門的固態半導體元件,可以用於放大、開關、穩壓、訊號調變。
電壓調節器 - 它控制輸出電壓以確保被供電設備所需的規格範圍內。
輸出線 - 它是一種直流電源線,是用於連接直流設備和插頭、插孔或其他類型連接器的電線。
輸出連接器 - 它連接到被供電的設備,型態可以是插頭、插孔或其他類型的連接器。
外殼 - 其材料可以是PVC或金屬,保護內部元件並為設備提供安全可靠的外殼。
這些是電源適配器的主要部分,但具體組成會因設備的設計和應用而有所不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