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中心

了解交直流開關電源

交流到直流開關電源是一種電子設備,它將來自電源(如牆上插座)的交流電轉換為適合電子設備使用的直流電。電源可以是外部的,也可以是內部的。外部經常出現在手機充電器和筆記型電腦等設備中。在工業機器等大型設備中可以看到內部電源。
交直流開關電源主要是透過不同的形式,將電源轉換成需要的電壓與電流。其輸入電源可分為2種類型:交流(例如:市電)、直流電源(例如:車充)。開關電源的功能是在兩者之間轉換電壓和電流 (通過隔離開關降壓電路將輸入的交流電源 110V/220V 轉換為每個設備所需的各種低壓直流電源,如5V、12V、25V等等)。因此,電源配有高壓和高功率元件,用於處理低壓和控制信號。
電源轉換過程為 :
交流電輸入→EMI濾波電路→整流電路→功率因數修正電路 (主動或被動PFC)→功率級一次側(高壓側)開關電路轉換成脈流→主要變壓器→功率級二次側(低壓側)整流電路→電壓調整電路(例如磁性放大電路或是DC-DC轉換電路)→濾波(平滑輸出漣波,由電感及電容組成)電路→電源管理電路監控輸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