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筆電選擇合適的充電電源

為筆電選擇合適的充電電源

當筆電充電器損壞時, 要如何重新購買相容的充電器? 只要符合下述幾項原則, 就能選到合適筆電的充電器。
核對輸出電壓 - 充電器的標籤會標示著輸出電壓, 例如: 19V (Figure 1) 按照原充電器的輸出電壓選擇即可, 電壓超過正負5%容忍值, 請勿共用, 容易損害筆電
核對輸出電流 - 充電器的標籤會標示著輸出電流, 例如: 4.73A (Figure 2), 選擇與原充電器相同或大於的輸出電流皆可. 輸出電流大於原來的那顆充電器並不會把筆電燒掉, 因為輸出電流越大, 代表所能提供的功率越高, 等於更能提供給筆電更穩定的電力. 若選擇比原輸出電流要小的充電器, 則容易造成充電異常或無法充飽的問題, 且充電器會因為過熱損壞或產生危險。
核對輸出接頭 - 精確選擇可以連接到筆記型電腦的連接器尺寸是很重要的, 若孔徑過小, 無法密合, 孔徑過大則無法插入, 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, 有些接頭的內部會有中心針腳 (Figure 3)。
以下為常見的筆電電源接頭規格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