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笔电选择合适的充电电源

为笔电选择合适的充电电源

当笔电充电器损坏时, 要如何重新购买相容的充电器? 只要符合下述几项原则, 就能选到合适笔电的充电器。
核对输出电压-充电器的标签会标示着输出电压, 例如: 19V (Figure 1) 按照原充电器的输出电压选择即可, 电压超过正负5%容忍值, 请勿共用, 容易损害笔电
核对输出电流-充电器的标签会标示着输出电流, 例如: 4.73A (Figure 2), 选择与原充电器相同或大于的输出电流皆可. 输出电流大于原来的那颗充电器并不会把笔电烧掉, 因为输出电流越大, 代表所能提供的功率越高, 等于更能提供给笔电更稳定的电力. 若选择比原输出电流要小的充电器, 则容易造成充电异常或无法充饱的问题, 且充电器会因为过热损坏或产生危险。
核对输出接头-精确选择可以连接到笔记型电脑的连接器尺寸是很重要的, 若孔径过小, 无法密合, 孔径过大则无法插入, 另外需特别注意的是, 有些接头的内部会有中心针脚(Figure 3)。
以下为常见的笔电电源接头规格: